忠貞市場李姊導覽0001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A

很早就聽聞桃園的中壢、平鎮、八德一帶有好多好吃的滇緬美食,一直無緣親自造訪。這次受邀「桃園跨族裔飲食文化」名人踩線團,在「阿美米干」李姊的帶路下,終於見識到「忠貞市場」大、奇、鮮、美的滋味!

忠貞市場怎麼這麼大!

忠貞市場0052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李姊說,忠貞市場的滇緬美食是拴風箏的線,不論我們子弟走多遠,都會回到這裡。忠貞市場最初在忠貞新村入口的中山路、前龍街、後龍路一帶,後來這根風箏線越拉越長抵達龍東路,聚集400餘攤。

其實除了滇緬聊太等國的食材、小吃之外,忠貞市場還有不少越南攤、印度雜貨店,忠貞市場儼然有了跨族裔美食市集的味道。


我們在李姊的帶路下走進這摩肩擦踵、散發滇緬美味的迷宮!

甩餅

甩餅0009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傳到第二代的甩餅,現甩現做,甩麵糰功夫不輸義大利披薩餅師父,令人嘆為觀止!

甩餅0023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甩好的麵片薄到不行的,在師父巧手扭繞下成為精巧的一卷,精美異常。

甩餅0037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甩餅捲壓扁塗抹煉乳後上鐵板爐台煎,就是香噴噴的甜味甩餅。甩餅也有鹹的咖哩豌豆口味喔!

黑妞青芒果涼拌青木瓜絲

忠貞市場唯一一家青木瓜沙拉有加青芒果,青芒果幾乎根木瓜一樣大,而且青的時候甜,熟了就酸囉。
黑妞削青芒果0027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泰國菜常出現的涼拌青木瓜絲,忠貞市場黑妞獨家加青芒果!青芒果好大一個,青時最甜,熟了變酸喔!

黑妞研磨食材0030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黑妞青芒果加青木瓜沙拉0031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研缽是滇緬泰料理必備的工具,主要是研磨醬汁醬料菜料之用。

越南糕點

越南米製糕點0041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越南三角粽0048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越南長粽0046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忠貞市場有好多越南糕點攤,有三角粽(芭蕉葉包的)、長方圓紮緊的甜粽
/鹹粽,以及椰子口味米製糕點。

鐵棍通空心菜0044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老闆娘正用一根細細的鐵棍工具將通空心菜梗劈成細條,說這樣口感會更好,真是費工的細活。

DSC_0053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市場裡還有很多越南小姐在騎樓下經營修指甲的攤子,造福很多無法自己剪指甲的老人!

青草攤與雜貨/乾貨店

茄子0061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茄子0062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雲南人蔘茴香根0073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滇緬料理常食用的青菜瓜果,像迷你的紫色、青色小茄子,還有新鮮的雲南人蔘──茴香根。

生鮮香草0055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常用的香草有薄荷、艾草、茴香、芫荽、香菜等等,在忠貞市場是生鮮販售,不是加工品乾貨喔!

DSC_0076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雜貨/乾貨店裡有著名的雲南蝦味先──竹蟲(炒或炸都很酥脆)、蜂蛹、海蟑螂(辣炒食用),以及青蛙乾(磨碎做青蛙鬆)、曬乾的酸木瓜(料理酸味配料)、以攀枝花(木棉花)花芯製作的乾醃菜等,讓人嘖嘖稱奇的古怪食材。

炸好的竹蟲還滿好吃,還可拿來炒菜。竹蟲組合圖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青蛙乾磨碎做青蛙鬆。

青蛙乾0069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雲南人愛吃酸,除了用醋以外,就是用曬乾的酸木瓜。

DSC_0084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雲南美食--餐飲、糕點、醬料、香腸臘肉等

DSC_0050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雲南有名的破酥包,口感富有層次,做起來超級費工!

糍粑0087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老婆婆的攤位上有傳統的糍粑,先將米蒸成飯再舂細製作,類似麻糬、年糕,煎、烤後沾蜜或糖粉食用。

雲南三角粽0089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傣族以芭蕉葉包再上火烤的三角粽,穿兩根籤的是椰子口味,一根籤的是芋頭口味。外型雖然跟越南的三角粽很像,但越南是做素的。

雲南人常吃的玉米粽

甜飯糰0109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木桶裡染成黃色的糯米適用來做飯糰的,裡面滾的是口感似麻糬的糖漿餡。

DSC_0079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雲南風味的醃臘肉與香腸在忠貞市場四季都吃得到。

雲南人愛吃花!

芫荽開花0097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這攤擺的青菜都開花了,納悶吃起來會不會太老?李姊連忙解釋,雲南人愛吃花料理,平常種在菜園的芫荽,都是煮菜時要用多少修多少葉子來用。像這把開紫色小花的是泰國種芫荽,要開花了才吃,花的味道很甜喔!

橄欖菜花0099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這把橄欖菜開滿黃色花朵,像不像清心甜美的小花束!

雲南人愛吃酸、辣跟苦!

 

婆婆做的各式醬料辣得夠味!

酸肉0105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李姊說雲南人愛吃酸和苦,老婆婆攤上賣的這箱是有名的酸肉

黴豆腐0103_副本.jpg - 魅力金三角

這盒是霉豆腐!果然一方風土養一方脾胃,還真是新鮮稀奇!

arrow
arrow

    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